close

  一座座別院粉刷一新,一家家菜園綠意盎然,一戶戶村民幸福而居……漫步於巢湖之濱的票貼肥東縣撮鎮鎮旭光社區路東中心村,眼前呈現出別具一格的徽派建築。一個宜居宜游的鄉村,成為巢湖湖畔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真的沒想到村子還能建成眼前這樣,大家都很滿意,當鋪政府的政策好嘛。”一位在菜園裡忙於摘菜的老人,談起村子建設,臉上佈滿了笑容。
  建設合肥特色的美好鄉村,打造農民幸福家園。截至目前,全市136個省級美好鄉村中心村建設和930個自然村環境整治全面啟動,累計網站優化投入資金已達16.2億元,年底前將全部完成建設任務。隨著一個個美好鄉村的建成,廣大農民的生活幸福指數也不斷增加。
  農村環境變美
  巢湖市黃麓鎮上燒烤吳中心村環擁60畝的大池塘,多年以來,村民們一直夢想著美化池塘,將其打造成村中一景。
  如今,村民們當鋪的夢想實現了。
  21日上午,記者來到上吳中心村,湖邊垂柳依依,樓閣靜立湖邊;環湖道路旁,工人們正在美化、綠化施工,村湖共生的美景已經形成。
  在推進美好鄉村建設中,合肥市積極實施環境整治工程,以49個省級重點示範村和930個環境整治自然村為重點,以垃圾收集、河道疏浚、污水治理、綠化美化、三亂清理“五大工程”為抓手,持續開展“清潔家園、綠化鄉村”行動,串點成線,連線推進五縣(市)12個示範區、18條精品線建設,全域整治農村環境。
  市農委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合肥市投入2.86億元,在全市88個鄉鎮及園區建立垃圾集中收集、清運和處理設施,全市共清理垃圾5萬噸、改造危房4910戶、立面整治2.03萬戶。
  農民收入增加
  “憑藉草莓產業優勢,由村兩委牽頭,通過政策引導、土地流轉等多種方式,鼓勵廣大草莓種植戶進園區種植,費崗村建成了約1000畝的草莓精品採摘園區。”長豐縣水湖鎮負責人說,費崗村今年已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拉動消費近30萬元。
  在草莓產業的帶動下,費崗村民可達到人年均收入1.6萬元,美好鄉村示範點人年均收入超過2萬元。而在全市,許多村民都受益於美好鄉村建設,家庭收入不斷增長。
  在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合肥市引導農民立足一產、發展二產、拉動三產,建設鄉鎮產業集中區和農民創業園,鼓勵農民轉移就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今年以來,首批中心村落實產業發展項目95個、覆蓋率達70%。
  當前,合肥市按照“一縣一主題、一路一特色、一村一景緻、一派好風光”的理念,利用農村森林景觀、田園風景和鄉村文化等優勢資源,各展各具特色的鄉村休閑旅游產業,美化優化農村環境的同時,帶動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
  精神更加富足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這些耳熟能詳的三字經經典字句及其釋義,佈滿了巢湖市烔煬鎮中李中心村的文化牆。美化村中環境的同時,營造了一種和諧的文化氛圍。
  推動美好鄉村建設,改變村容村貌,富足農民口袋,更要改變農民的精神面貌,富足腦袋。
  廬江縣冶父山鎮石山社區創新管理模式,不斷弘揚社會新風正氣。該村組織文藝人才義務演出,將傳統劇目與現代生活有機結合,演繹時代風采,展現農村風貌;開展“公德之星評選”活動,召開表彰大會,將獎品敲鑼打鼓送至農民家中。
  巢湖市銀屏鎮蘆塘新村建起了6畝多地的休閑廣場,主要用於村民文化學習、體育健身、休閑娛樂等。
  合肥市各地大力推進農民文化樂園建設,著力打造融學教禮儀、文體活動、鄉風展示、議事聚會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農村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讓農民有得樂、有地尋樂。(合肥日報 劉標)  (原標題:傾情打造農家幸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