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蔣兵 記者 楊國慶)12月9日,在榮縣鐵廠鎮勞武村壇罐生產現場,制坯、整形、裝窯依舊繁忙,但昔日濃煙滾滾的煙囪不再“對天吐氣”。“煤炭燒壇罐的窯子全部關停了,企業技改後都用天然氣做燃料,沒煙塵和二氧化硫臭味了!”榮縣環保局執法大隊王崇新一語道破緣由。榮縣58家煤炭燒制壇罐企業全部使用清潔能源天然氣後,預計全年將節約煤炭10萬噸,將減排煙塵5000噸、二氧化硫3200噸。
  榮縣青白陶業有限公司第一車間負責人劉宗明算了一筆經濟賬:沒有技改前,燒制200個噸壇,需要燒煤炭150噸,燃料費就是10萬多元,而且每一窯需要燒7-8天;而技改使用天然氣燒制壇罐,燒制200個噸壇只需兩萬方天然氣,燃料費是7萬多元,比技改前節約近3萬元,且燒制時間只需3天,人工費節約600元。“算下來,用天然氣比用煤炭,每燒制一個噸壇要節約150多塊錢。”
  榮縣環保局人員告訴記者,環保賬更是不可用數字來量化,“像這個車間每年燒1500噸煤炭,環保部門要依法收取6萬多元排污費不說,熏人的煤煙和煙塵還影響空氣質量。”
  今年6月份榮縣關停轄區內鐵廠、長山、保華等3個鄉鎮共58家煤炭燒制壇罐企業,縣環保局積極組織關停企業到外地學習天然氣燒制壇罐技術,引導組建了6家公司,指導企業投資技改。目前,已有1家公司技改投產,1家公司即將完成技改投產。
  (原標題:榮縣關停58家煤炭燒制壇罐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