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鄭州市區道路上,車輛在霧中行駛。昨日鄭州空氣重度污染,燃放爆竹加重了霧霾程度。新華社記預防癌症食品者 王頌 攝
  據新華社電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昨日說,受不利氣象條件及春節燃放煙桃園二手餐飲設備花爆竹的影響,1月30日(農曆除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現空氣重污染過程。
  該負責製冰機出租人介紹,1月30日,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有68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個城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
  污染範圍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及中西部部分地區。與29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增加35個,其中重度污染城市增製冰機租賃加28個,嚴重污染城市增加7個。
  其介紹說,除夕夜間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響空mSATA氣質量的重要因素,在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城市中,1月31日凌晨1時—3時PM2.5小時濃度明顯升高。
  今天,大氣擴散條件較差,京、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河北中南部主要城市均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明日,新一輪冷空氣開始南下,大氣擴散條件逐步好轉。
  空氣污染集中區域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
  嚴重污染:邢台、泰安、濟寧、菏澤、邯鄲、濟南和棗莊;
  重度污染:臨沂、衡水、日照、保定、淄博等12個城市;
  輕度至中度污染:濱州、滄州、東營、長治、廊坊等11個城市;
  空氣質量良:北京、包頭、承德、張家口、赤峰等9個城市;
  區域污染最重城市:邢台,PM2.5和PM10日均值分別為302微克/立方米和472微克/立方米,AQI值365。
  長三角地區
  重度污染:南通、南京、金華、連雲港、徐州等18個城市;
  輕度至中度污染:嘉興、湖州、寧波、台州、溫州5個城市;
  空氣質量良:舟山和麗水2個城市;
  區域污染最重城市:南通,PM2.5和PM10日均值分別為249微克/立方米和275微克/立方米,AQI值299。
  中西部地區
  嚴重污染:咸陽、成都、西安、瀘州、渭南等9個城市;
  重度污染:宜昌、宜賓、長沙、開封、洛陽等20個城市;
  輕度至中度污染:武漢、綿陽、岳陽、延安、石嘴山等15個城市;
  空氣質量良:拉薩、昆明、玉溪、克拉瑪依、嘉峪關等7個城市;
  區域污染最重城市:咸陽,PM2.5和PM10日均值分別為343微克/立方米和469微克/立方米,AQI值393。
  ■ 爭議
  限制禁止放鞭炮防霧霾?
  隨著霧霾天氣影響,今年春節期間,多地出台措施,限制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許多人對此支持,但也有人認為,隨著時代發展,年味原本就越來越淡,如果再禁放鞭炮,就很難再找到過年的感覺。
  支持方
  “PM2.5都這樣了,還允許燃放?”
  武漢網友“某派三姐”稱,這幾年武漢從以前的禁放改限放後,每年春節,她和家人幾乎整夜都不能安穩睡覺,除夕從下午開始,周邊小區的鞭炮聲不絕於耳,家裡的老人還時不時跑到涼臺上去瞅瞅,擔心煙火濺過來引起火災。
  “現在霧霾越來越重,相比傳統習俗,我覺得潔凈的空氣更重要。”
  今年多省市“兩會”期間,許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倡議禁鞭。網絡上還有人發起了“拒絕煙花爆竹”活動。
  有網友說,“PM2.5都這樣了,還允許燃放?”
  反對方
  幾天時間能對霧霾有多大影響?
  有觀點認為,放鞭炮是傳統習俗,有助於營造熱鬧歡樂的年味兒。一些年輕人說,只有過年幾天放鞭炮,幾天時間能對霧霾有多大影響呢?防治污染的工作主要應該做在平時。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陳建憲認為,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放鞭炮是春節習俗中最容易被記憶的一項,但在大中城市,這一習俗的保留受限越來越多。如果只是一味地取消、禁止,不符合社會發展需要。 據新華社  (原標題:除夕68城重度及以上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