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女司機昨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對案件進行調查;此案引發疑問駕車惹禍 和性別有關係嗎?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新聞回放:長春高新區紅蘋果家園4號樓和7號樓中間,兩名男童在花壇處玩耍。一名女司機緊靠花壇側位停車,將兩名男童撞倒。其中5歲男童不幸身亡,另一6歲男童受驚嚇。居民說,肇事車輛為新車,女司機開車才三四天。
    昨日,撞倒男童的肇事女司機,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處以刑事拘留,警方正在深入調查處理。
    數據統計,考試並取得駕駛證且駕齡在一年以內的新駕駛人,引發交通事故數在去年已有下降,但對於新手司機來說,引發事故仍然不少。從拿駕駛證到上路熟練開車,這中間還有多遠的路?
  ■進展
  肇事女司機被刑拘
    昨日,長春高新區紅蘋果家園,在事發地附近,居民仍對此事議論紛紛。
    目擊者說,當時車甩頭的幅度過大,直接衝上馬路牙子。並有人聽到了當時交警趕來後,與女司機的對話。女司機面無表情,答覆交警稱,她當時停車時看到了附近的倆孩子。有熟悉女司機的居民說,當時女司機還是想踩剎車,但是一腳踩在了油門上。但對於這個說法,交警部門並未給予證實。
    居民說,昨日零時許,刑事拘留的通知書就已經下達。
    對此,居民們很惋惜。肇事女司機與其丈夫,鄰居們都很熟悉,都是長春市一所高校的老師。“為人都不錯。”居民說,可惜在駕車都已經到自家樓下,卻出現了這樣的事情。
    據居民說,被撞身亡的5歲男童,事發前剛被家人接出幼兒園,一同前往位於一樓的6歲男童家,親屬們見面後,孩子連門都沒進呢,就出事了。
  ■探討
  駕車惹禍 和性別有關係嗎?
  答:決定一切的還應該是駕駛習慣、心理素質和駕駛技術
    按照居民所說,肇事車輛新買了一周,而肇事女司機開車也只有三四天。“還是駕駛技術不好造成的。”居民們都很惋惜。
    “女司機開車還是容易慌。”有居民提出了這樣的看法。但真的是這樣嗎?
    對此,現已在長春開設駕駛員培訓學校的延邊州駕訓行業協會會長李志認為,決定一切的還應該是駕駛習慣、心理素質和駕駛技術。
    從這個情況來看,人們著重註意的其實是新手司機,在這個方面,同樣駕駛技術不熟練的情況下,新手女司機因為心理素質稍差,如果不加註意,出現事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新手容易出事故 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答:多數學員學車時開手動擋車,上路開自動擋車
    為啥新手易出事故?昨日,長春一所駕校的資深教練崔教練告訴記者,在駕校學車時,新手駕駛員大多考取C1駕駛證,使用的是手動擋車,可多數學員,特別是女性駕駛員,在取得駕駛證後,卻購買了自動擋的車輛。手動擋車省油,但對駕駛技術的要求相對高,而自動擋操作簡便,因此很多人為了駕駛方便,選取自動擋的車輛。這樣,實際上駕駛員在學習駕駛技術時選取的車型,與實際上路駕駛車型並不一致。在駕駛的良好習慣並未完全形成時,操作原理就發生了變化。
    他認為,新手駕駛員可以在取得駕駛證後,繼續選取手動擋車輛駕駛一段時間,在技術熟練後,再行更換新車,是較合理的。此外,車型不同,其實對於油門的感覺也並不相同,新手駕駛員一定要註意對於車況的掌握。
    崔教練還建議,即使臨時停車,也應該將車輛掛到駐車擋,拉起手剎,這樣可以避免出現誤踩油門的情況,特別是在坡道。
    如何避免事故發生?李志則表示,對於女性駕駛員來說,一定要註意穿著,不要違反交通法規,而實際上,許多女性駕駛員依然為了愛美,穿著高跟鞋進行駕駛,這即使不是新手駕駛員,對於老司機來說,也是很危險的。
    他還建議,對於新駕駛員來說,可以養成不踩油門時將右腳放在剎車踏板上的習慣。這樣即使是新手,一旦出現意外,也可以及時剎車。而長期的良好習慣,也有助於駕駛員保持住右腳的位置,在未來也會逐漸避免將油門當成剎車的習慣。
  拿駕照到上路 還需過幾關?
  答:技術關、心理關、法規關,對新手駕駛員來說都是考驗
    從拿到駕駛證到實際上路行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技術關
    作為新手駕駛員,一定要繼續熟練掌握駕駛技術。
    李志說,新手駕駛員取得駕駛證後,應由有豐富駕駛經驗的親人或者朋友陪同駕駛至少一周,方便新手駕駛員逐漸適應駕駛過程,並幫助他們面對突發情況。
    2.心理關
    崔教練說,在掌握一定駕駛技術後,新手駕駛員在行駛時,一定要註意瞭望,沉著冷靜不要害怕周圍車輛鳴笛或者催促,要按部就班慢開,避免忙中出錯。心理素質也格外重要。
    3.法規關
    “成為駕駛員後,有些人忽然發現,交通標誌標線等看不明白了。”李志說,學員成為駕駛員的第一步是考“科目一”,而實際上,許多學員在科目一通過後,就將教材扔棄。
    李志建議學員們能夠保留住科目一的教材,繼續學習法律法規。
  ■引以為戒
  “新手”的事故案例
    據公安部交管局統計,2013年,全國按照123號令培訓、考試並取得駕駛證且駕齡在一年以內的新駕駛人,引發交通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3%和14.9%。雖然數據呈下降趨勢,但還有不少新手容易駕車出事故。
  案例一
     2013年9月2日19時許,一名實習期女司機違法駕車,在沒有三年以上駕齡的人員陪同下,獨自上高速公路行駛,而且還在隧道內的施工路段逆向超車,結果撞上對面車道的貨車,女司機身受重傷。
    事故發生在琿烏高速公路老爺嶺隧道內延吉方向車道,此處路段正在進行半封閉施工,兩個方向的車輛都在延吉方向車道通行,中間用反光錐筒進行隔離。一輛轎車從錐筒間隙中開到了對向車道上,迎面撞上對向行駛的一輛貨車,導致轎車嚴重損壞,氣囊彈出,女駕駛員嚴重受傷。女駕駛員孫某32歲,2013年6月份剛剛取得駕駛證,還是一名實習期駕駛員。
  案例二
    2013年8月21日,長春市二道區吉林大路與和順五條交會處,發生一起兩人死亡、1人重傷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車是一輛黑色奔騰轎車,車主是剛拿到駕駛證不久的新手,他為了躲旁邊的車,把油門當成剎車了。據調查,這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由於駕駛人葉某初領駕駛證處於實習期間,駕駛技術不熟練,操作不當發生交通事故,駕駛人葉某承擔事故全部責任。
  本報記者 彭洪升 劉長宇
  《鄰居小區里停車撞倒倆玩耍男孩》續  (原標題:駕車惹禍 和性別有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