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南非著名殘奧會冠軍“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一案今天(14號)繼續開庭審理。在昨天的庭審現場,皮斯托瑞斯辯護團隊再次亮出脫罪新招,說皮斯托瑞斯患有焦慮症。今天,法官將是否對皮斯托瑞斯進行精神鑒定做出裁決。
  新華社駐南非記者郭興華:現在南非高等法院的庭審已經結束,法官在今晚裁定“刀鋒戰士”奧斯卡·皮斯托瑞斯將被送往精神病院觀察,目前精神病院結果還沒有出來,法官宣佈下次正式開庭的時間為下周二。
  今天庭審的焦點跟昨天一樣,集中在“刀鋒戰士”是否存在精神問題上面。
  法官說,奇怪的是提請精神鑒定的程序遭到了被告的反對,昨天“刀鋒戰士”的辯護律師團隊把焦點引到了“刀鋒戰士”是否存在精神問題上,後方的律師就提請精神鑒定,但是是遭到了被告的反對。皮斯托瑞斯反對這個鑒定程序。
  今天法官又當庭宣讀了相關的法律文件,說法律措施明確表示,如果聲稱的精神問題存在,由於心理缺陷受到了指控也許不用負責。法官覺得,有一個合理的推測表明,被告可能患有精神問題。今天庭審還有一個引起熱議的話題,就是法官說的一句話,他說轉診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被告兩次,他說這個話在現場引起了大家的熱議,大家都紛紛說,看來法官認為“刀鋒戰士”至少要受到一次的懲罰。
  焦慮症是一種精神疾病,嚴重會導致自殺、傷人等過激反應。昨天庭審時,精神學專家沃斯特,在為皮斯托瑞斯提供證詞時說,當皮斯托瑞斯感到受到威脅時,他更容易有過激反應。雖然他自己可能並不知情,但這可能會使他在遇到犯罪的時候產生高度的恐懼感。
  沃斯特:如果意識到有闖入者,他就感到非常害怕,可以肯定說他患有焦慮性障礙,而這會影響他面對恐懼時的處理方式。
  按照沃斯特的說法,皮斯托瑞斯的焦慮性障礙一方面來自於自身的殘疾,另一方面,他的精神疾病也來自於他童年動蕩的生活,皮斯托瑞斯15歲時父母離異,他的母親在睡覺時會在枕頭下麵放一把手槍,還時常酗酒,這些都加重了皮斯托瑞斯的緊張情緒。但是,控方律師內爾對沃斯特的一番說法表示懷疑。
  內爾:如你所述,我在此加以概括,你說皮斯托瑞斯患有焦慮性障礙,並且病情惡化。
  沃斯特:是的,我相信病情正在加重。
  內爾反駁道,皮斯托瑞斯並沒有在家中採取有效的安保防範措施:他家裡沒裝防盜欄,沒有報警系統,晚上還開著卧室的門睡覺。這不符合一個對安全有顧慮的人的處世之道。
  在雙方律師激烈爭辯時,皮斯托瑞斯坐在被告席上,再次無聲哭泣。控方律師內爾聽完沃斯特的證詞之後,要求皮斯托瑞斯去接受相關的精神測試,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患有焦慮症,據悉,這個檢查可能會持續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這意味著本案的結案時間可能會進一步推遲。  (原標題:刀鋒戰士槍殺女友案繼續開庭 脫罪新招:有焦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