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5月25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謝丹)本周末適逢端午小長假。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王曉之今天提醒:入汛以來全省多地迎來連續強降雨,據氣象部門預報,本周,全省天氣仍以陰雨為主。汛期持續降雨易誘發次生水污染、食物中毒、腸道傳染病,而春夏之交濕熱的氣候也有利於各類致病菌的生長。假日期間,市民出行、聚餐要特別註意飲食衛生,重點防範腸道傳染病。
  王曉之介紹,春夏之交天氣濕熱,細菌性痢疾、傷寒、腸炎等腸道傳染病易發,加之入汛後全省多地持續強降雨,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污染,蔬菜、水果也易遭遇洪水浸泡,市民要特別註意飲水與食品衛生。農村地區切不可直接江、河、湖水作為生活飲用水使用。沒有自來水的家庭,可將井水打回家,靜置、沉澱後取上層清水燒開後再飲用,切勿飲生水。蔬菜、水果要經過充分的清洗或削皮後再食用。適逢端午小長假,市民節日出行、聚餐都要特別註意勤洗手,尤其是進食前一定要洗凈雙手。
  端午節人們有吃粽子的習俗,王曉之說,雖然粽子清香糯軟,但糯米類食物比較難消化,一次不宜多吃,特別是不宜當宵夜,以免導致腸胃不適。
  若進食後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不適癥狀,要警惕是否為不潔飲食所致,特別是胃腸道不適癥狀較重,或同時伴隨有發熱、頭痛等全身癥狀者,要及時就醫。  (原標題:長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端午小長假註意預防腸道傳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