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社科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軍表示,廣東的《改革意見》思路清晰,路徑具有操作性,有些措施還隨身碟體現出了廣東的創新舉措。
  據他介紹,近年來廣東國資國企改革一直都在推進中,廣東20家省屬國企下麵的二級三級企業實際上已經在搞混合賣房子所有制改革。因此,《改革意見》中的一些做法,也是對廣東近年來國企改革經驗的總結。
  “至於大家都很關註的混合所有制比例問題,我認為,這個比例多少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它更多體現的是省委省政府對積極發展隨身碟混合所有制的要求。”
  從這次出台的《改革意見》看,其中有一些提法有創新精神。比如《改革意見》提出在推行選人用人新機制上,建立市場化的企業人才評價機構,建立健全獨立第三方人才評價機制。還提出推行國有產權首席代表報告制度。“我們常常說國有企業為全民所有,但mSATA全民似乎並沒有一個渠道可以具體介入進去,但如果有一個獨立的第三方人才評價機制,結合推行國有產權首席代表報告制度,那麼,今後,不論是人大還是媒體等社會公眾代表等,都可以積極介入國企監管”。
  另外,《改革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經營性國有資產統籌協調、分類監管的運行機制,加強國有資產運營情況的同口徑彙總分析。將政企脫鉤後的企業、事業單位改革改製形成的企業以及新組建的國有企業納入監管體系,進一步落實監管主體和監管責任”。這意味著廣東也將在山東、重慶、上海之後,推mSATA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梁軍表示,這是一個很強的信號,目前廣東還有很多國企國資散落在各個黨政部門手中,沒有納入到國資委這個唯一齣資人代表的監管範圍,導致政企不分、監管出現盲點、資源不能有效整合等問題,這些今後都有望進一步解決。
  嚴麗梅、吳海飛、麥迪安、周璇、卜利丹  (原標題:公眾代表可介入國企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