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上各個車站的介紹
※阿里山鐵路線上各個車站的介紹:
<嘉義車站>
從阿里山鐵路的角度來看,嘉義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延伸出來的交會站,銜接著縱貫線。目前,第一月台 北側是前往阿里山的搭乘地點。
<北門車站>
目前該地分舊北門和新北門車站。
<竹崎車站>
此站興建於日據時代,是阿里山鐵路平地段的最後一站,也是鐵路上山的起點。這座木造的車站,具有濃厚的日本風味。
<木履寮車站>
木履寮又叫木屐寮,日據時代是木屐加工廠。真正的木履村離車站還有一段距離,須走117縣道往上。目前為招呼站。
<樟腦寮車站>
樟腦站曾經是台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如今僅剩下鐵道旁一排樟樹供旅遊者回味台灣樟腦王國的盛況。火車在此必須向左方軌道後退,進入車站。火車出發後,就是觀賞火車繞獨立山三圈的路段。
<獨立山車站>
火車在獨立山螺旋式爬山中途,會經過獨立山車站。車站兩端都是隧道,一邊是9號山洞,一邊是10號山洞。
<交力坪車站>
梨園寮再往前,就進入八百公尺以上的暖帶林。此時孟宗竹到處可見,許多旅遊會在此下車活動、拍照留念。這裡是除了北門、竹崎、奮起湖和二萬坪外,中途仍在營運的小站,也是前往瑞里風景區的重要驛站。
<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海拔近一千兩百公尺,是篤鼻山、四天王山群峰下的一個小站。簡陋的屋宇比鄰而居,展現了山地部落的淳樸。過去曾經繁華如奮起湖,後來沒落。
<奮起湖車站>
由嘉義出發約二小時十五分抵達奮起湖。奮起湖是森林鐵道最大的一站,舊名畚箕湖。老街、便當和四方竹亦是這兒過去的特色,如今更發展出細膩的物產風貌,早年,上山下山火車抵達此站正好都接近中午時分,旅客肚子餓了,需要吃飯。這也是奮起湖便當聞名的緣起。
<多林車站>
多林舊名別囉嘕,是大凍山麓的一個鄒族小部落。從車站可以回頭望見大凍山。1985年起成為招呼站。
<十字路車站>
這裡原本是平地前往阿里山的古道中途站,同時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此乃十字路之名的由來。現今這個名字更為貼切,原來,這兒亦是阿里山公路和阿里山鐵路最靠近的地方。從車站下車,右邊階梯下去就是阿里山公路了。
<屏遮那車站>
從十字路口,再往前就是屏遮那。嘉義至此已經三小時。此後便是著名Z型鐵道登山。同時,亦是溫帶林和暖帶林的交界處。火車不僅進入雲端,也開始以「之」字形一進一退方式登山。
<二萬平車站>
目前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所在地。在假期和加班車時,火車會在此停靠。在登山方向右側前方,可見塔山雄偉的山壁,經常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拍照。黃昏時的塔山夕照和晚霞、雲海都是著名的風景。
<神木站>
神木站海拔2138公尺,位於第三分道。過去曾經有一棵大神木立於鐵道邊,是廿世紀時阿里山旅遊景觀最著名的地標。
<阿里山新站>
嘉義站出發三小時半後,抵達了新站。新站是阿里山森林火車的終點,同時也是阿里山支線火車,祝山線、眠月線和神木線的起點。1981年興建了大紅柱的宮殿式車站,新站擴大落成後,阿里山公路也於隔年通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更形熱鬧,旅館和餐飲業林立,形成繁華的商圈,舊站反而沒落了。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david611218/article?mid=526&page=0#292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