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燃燒的火鳳凰心聲
回烏日鳳凰志工首頁回分享喜悅
永遠燃燒的火鳳凰心聲--- 作者:樹林 (於1999年9月至2008年9月服務:南投縣消防局中興消防隊當(EMT1)緊急救護技術員;2008年9月調到臺中縣消防局第三大隊烏日消防隊當(EMT1)緊急救護技術員) 每一個人都有理想,只是理想不一樣;理想需要去實現,理想需要去開創;不要再猶豫,不要再徬徨,你的意志要堅強;只要能認清目標和方向,幸福就在你身旁。幸福是指在人生的每一階段,把每一個角色扮演好,就是幸福。人生在世、數十寒暑,有人善用這區區的數十年的閒餘時間義務助人,不求回報,廣結善緣,這種助人與服務最樂精神,令人敬佩和羨慕,此人必定『很幸福』。正如禪宗五祖所謂:『有情來下種』,是指『造緣』的意思。我們用不著『畫地自限』人生價值不只限於家庭、工作及親近好友的相處空間而已;有機會要多關懷社會幫助弱勢族群。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自己也常有困難的時候,更盼望他人援手相助。隨時代在變社會上有很多『志願服務』﹝VOLUNTEERING﹞團體,默默付出心力;他們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持誠心愛心、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共利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工作;一般我們稱他們為『志工』,這個名詞對我國來說是個外來語。同樣的在華人傳統社會裡『義舉』與宗教的『義』之解釋也有相同,『義』字可說是典型的志願服務,亦就是通稱『義工』,佛教解釋『義』的意思是將一般民眾視同是自己的親屬,因此親人之間有相互照顧的道義。當今志工團體或慈善社團有:慈濟功德會、義消、鳳凰志工、獅子會、生命線、義務 張 老師、守望相助隊、、等等。他們來自於各行各業各種階層的精英,以己之有餘,助人之不足;每個人都受過專業技能訓練,而且服務的對象也很廣,比起過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或許有些人會把他們視為『稀有動物』、『怪胎』,尤其在當今向『錢』看,崇金拜金的社會裡,他們還保有一席之地,真是難能可貴,當然就也值得肯定。這樣專業志工,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一股清流,也是中流砥柱,由於他們的存在,社會變得更加祥和,人間洋溢著溫馨的氣息。這些志工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服務最榮、古道熱腸、助人最樂、一股傻勁、誠心奉獻、專心服務、不分地域、不分彼此、學習成長、默默付出工作閒餘,當最需要救助幫忙的地方,從不缺席、決不挑選對象,他們就是可愛可敬的志願服務工作者。志工已成為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同樣在我們消防隊的鳳凰志工們,正是抱持這樣精神來服務需要救助的傷患,視如猶親。很感恩,我本人有機會於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在中興消防隊林田小隊長,介紹下,加入鳳凰志工隊;那當然也是我的心願。依規定在協勤前,必須經過六十四小時的初級救護訓練;包括醫學學理課程和術科CPR 、哈姆立克、止血包紮、、、、、等等之『到院前緊急救護』課程外,尚須通過嚴格的學、術科測驗取得合格證書後,才有資格成為鳳凰志工隊之成員。而且規定每個月要有十二小時以上時間在消防隊待命服勤。當有一一九電話通報救護出勤時,趕緊穿上救護背心、戴上口罩、手套及準備安全裝備後,隨救護車火速前往災害或車禍現場出勤救護,這種感覺有如與時間賽跑,依不同情境給以『到院前緊急救護』,無非希望能將傷患者從鬼門關救回,那種心情是相當充實。
自從加入鳳凰志工隊後,對於『生老病死』,尤其看到血淋淋的傷者,症狀有的頭破血流、有的開放性骨折、有的內出血、有的中風、有的脫臼、有的休克昏迷、有的內科急症、有的因家庭暴力致傷、、、等等情境很多;讓我體會到:『人生是無常的』、『生命是脆弱的』。
除鳳凰志工隊外還很多志願服務團體,歡迎各位志同道合朋友一起共襄盛舉,好好抓住機會結善緣;你會很幸福更會珍惜生命及內心的富有。當然志願服務也要俱備一些基本理念;例如:
(一)首要先照顧好家庭;量力而為。
(二)要有固定工作及經濟來源。
(三)應具有健康心靈和愛心、熱心、恆心。
(四)秉持關懷與協助理念及充實自我知能。
(五)並非全時的付出,只是餘暇的奉獻。
(六)非全部精神的投入,重在意願的成就。
(七)選擇有興趣的服務領域,才能使服務工作可長久。
(八)行之以誠,友善熱忱的態度。
凡做助人服務的事,一定要有錢拿有報酬或有利可圖才願做的話,那麼你的價值也只有這步
田地而已;永遠無法體會到你的義舉是無價及內心的富有和快樂,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同時昇華人類互助的真諦。許多人認為志工大都是一些有閒的人,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專業
人士提供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於志願服務工作上,像是律師為非營利組織的案主提供免費
的法律諮詢;會計師為非營利組織提供免費的稽核、簽證服務;醫師從事義診;社工師提供
社會服務;程式設計師為非營利組織建構資料化。所以人生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能將自己的
一份關懷及愛心貢獻給別人;趁體力尚可時,保握時機回饋社會國家,這也是能力的表現。
其實我們應該打破志願服務是『有錢有閒』的人在做的事這種迷思,志願服務是一種公民責
任,即使是就業人士有應『找時間』從事志願服務。做一個有能力的人隨時會受人歡迎及尊
重。我們可以說一位成功的志工是『佛菩薩』千萬億的化身。歡迎有能力的人來發揮愛心、
熱情。人人皆能偉大,是因為人人皆能服務。志願服務是秉持『歡喜做,甘願受』的意念;
扮演『給人快樂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的角色,達到『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境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