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人珍集286集 特載
特載:
戊子中秋感懷 馬來西亞張英傑
清輝無際海天浮,月滿何當度好秋。懷遠欲為千里客,放吟難效一沙鷗。
迢迢飛掠雲中雁,隱隱棲遲山外樓。此夕未逢知己醉,樽前冷落孰相儔。
勸歸
憐君作客到天涯,別有情牽意正?。一片春光縈夢寐,萬般心事化煙霞。
朝朝閉戶人何往,夜夜懷鄉月已斜。可奈峽雲無定處,不如歸去莫咨嗟。
寄懷
三十餘年結雅盟,懷人落寞作嚶鳴。芳?畢竟尋何處,空谷真如寄此生。
夢裏牽情情萬縷,窗前望月月三更。山樓翹盼無青鳥,夜幕低垂酒自傾。
合艾丹洛之旅
驅車結伴越遐荒,丹洛遊?是泰彊,一帶風光連遠岫,四圍秋色入斜陽。
高樓處處鶯聲亂,小鎮紛紛酒客狂。誰解此間如夢幻,萬人沉醉去來忙。
第二屆世界漢詩大會感賦
海外遙看耀彩霞,長天馭隼下長沙。巍巍山色千層美,蕩蕩湖光萬頃?。
論道欣逢同衛道,落花喜見又開花。群賢此日吟聲壯,壇坫名揚遍遠涯。
賦贈溫惠儀畫家
如君樸素早清揚,不愛濃粧愛淡粧。祗向湖山描畫境,更搜粉本越重洋。
溫惠儀畫家寫梅鵲圖題句
一樹寒梅冒雪開,暗香飄送滿山隈。枝頭喜鵲嬉春至,為頌冰肌不染埃。
過金馬崙高原口占
十載重遊願不違,高原頂上入斜暉。碧蘭莊過香風起,一路香風送客歸。
送徐持慶詞長美邦之行
聞道徐郎萬里行,西風瑟瑟挾吟旌。美邦攬勝懷何壯,浩唱詩聲徹海瀛。
歌唱龍游石窟 林恭祖
久未夢龍游,龍游在天上。彩雲數片飛,萬山皆仰望。我是仙游老游子,
今欲乘風訪龍游。龍兮龍兮今何在?首尾不見我心憂。左顧右盼影凌亂,
恐我無緣難如願。忽遇一仙翁,導我游姑篾。姑篾即仙都,江山何秀越。
龍曾到此游,地靈出豪傑。此乃龍游之由來,九州四海不須猜。龍游有一
勝地鳳凰山,山在江南天地間。山藏三洞口,天狗來看守。俗稱「三隻眼」,
無人曾窺見。今已數千年,龍之傳人纔發現。我來正及時,為龍作新詩。
但願龍眼作詩眼,歌唱龍游榮光顯。日出聽鳳鳴,翽翽悅我耳。潮來看鯉
躍,潑剌驚鷗起。鳳凰山下有石窟,千載一奇絕。龍游龍游,萬古風流。
石窟石窟,年年突出。石窟大廳,千餘平方米,天縱龍游作鳳邸。洞高三
十米,數根石柱立乾坤,神力扶持,天喜地亦喜,君不見地下石窟有神工,
無樑雕棟自琳瓏。還有三十餘處小洞窟,大小不同,左右相鄰又相連,但
不相通。依北斗七星而建築,洞室成群吉可卜。采光、通風醒眉目,日過
昃位光充足。排水更使氣清新,清腦清心身芳馥。歷史追夢至三代,︿越
絕書﹀ 中有紀載。出土玉戈發光芒,子爵諸侯邦之光。若非魯班高徒、方
圓精鑿細工夫,焉有越王勾踐,復國經略、地下工程大規模?君不見石柱
像橋墩,似魚嘴。既壯觀,又宏偉。立柱頂部設斜托,弧形過渡,如柱帽。
此乃符合力學原理大構造。頂部四十五度,紅砂岩層,自然傾斜角度,始
能確保岩頂不傾覆。君不見洞窟由上向下鑿,預留石柱憑自覺。整體布局
相一致,百工千手極精確。君不見姑篾舊風華,三衢新氣象。石窟既顯靈,
龍游撼天壞。月色涵珠魂,日華承露掌。瑤臺花自開,天人同欣賞。今與
龍結緣,心共秋氣爽。
歌唱龍游石窟七絕八首
老來猶抱少年心,益友相攜看古今。緩步同遊龍勝地,朝隨好鳥並高吟。
龍游石窟幾春秋?鯉躍衢江水自流。君欲高歌余欲舞,菊花偏插老人頭。
老人宜酒又宜茶,滋潤心中一朵花。但願此花開不謝,年年枝上有詩葩。
閒中邀月逛江南,水色山光到處看。雖是深秋風未冷,黃花朵朵倚闌干。
右眼青光半閉開,雙眉為我掃塵埃。者番隨我惟鳩杖,休向瑤臺踏翠苔。
彩毫為我畫圓心,畫到圓周月影臨。但願月圓長不缺,與君嘯傲復聯吟。
夜深未睡看孤燈,賸有閒情月作朋。樓外流螢三兩點,為誰飛繞最高層?
夢裏迢迢赴月筵,銀河無浪亦無煙。蒼穹何日開詩會,共唱羲皇一統天。
中秋遇辛樂克颱風 鄧  璧
底事中秋後,狂颱帶雨吹。名呼辛樂克,災甚卡玫基。
縱已強回弱,居然滯不離。欲防多後顧,預報失先知。
橋斷車隨墜,山崩屋亦危。驚心皆險阻,觸目是瘡痍。
人命成新鬼,農田變野陂。嬋娟隱雲外,誰與共天涯。
註:卡玫基,為近曾來襲之颱風名。
詠水庫
連山築壩補天功,地利居然大不同。灌溉平疇能抗旱,收容餘潦足防洪。
悠悠魚戲千層浪,款款鷗翔八面風。好是輕舟來又去,遊人都在畫圖中。
可恥
八年執政忝為君,公庫私囊兩不分。貪墨無厭難自隱,洗錢有據復何云。
豈非知法還違法,信是新聞亦醜聞。多少親朋連一串,人頭狗腿亂紛紛。
賀楊君潛詞長榮獲蘭陽文學獎
畢竟縈懷是故鄉,清詞麗句寫蘭陽。倘非夢已花生筆,安得錐能穎脫囊。
巨獎頒來才益顯,鴻篇傳至墨猶香。料知海上騷壇客,從此無人不識楊。
歡迎江南詩人來訪
迎來都是一時賢,恰值風高氣爽天。東海不揚波自靖,中秋纔過月猶圓。
從心暢敘炎黃誼,握手同締翰墨緣。墜緒重尋誰箇責,相期奮著祖生鞭。
註:「締」字、平仄兩讀,分入、霽韻。
馬來西亞郭麗華女史來詩次和
浪跡終成海上翁,老猶未改是初衷。鄉關遠在煙波外,遣興歌惟唱大風。
其二
紅顏女史白頭翁,邂逅檳城雅宴中。畢竟時光太流速,聚匆匆亦散匆匆。
賀楊君潛詞長榮獲蘭陽文學獎 江  沛
南窗展卷讀瓊章,鄉土情懷夢最香。草嶺豐碑瞻筆力,梅湖淑景入詩腸。
曾聞碧海鰲堪釣,應喜藍空翮可揚。信是地靈人亦傑,名山又見一新藏。
江畔沉思
淡江滾滾抱城流,歷盡滄桑歲月悠。種族早無夷夏辨,政權卻有綠藍憂。
來蘇莫負民徯后,遠禍難憑海有溝。放眼全球增浩歎,金融風暴給時休。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