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午,桃園二手餐飲設備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了2014年《法治藍皮書》,“2013年反腐”與“透明指數”成為法治藍皮書中最引人註目的內容。
  【反腐】八項規定已處理3萬餘人根據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彙總表(截至2013年12月31日),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全國共查處問題24521起,處理30420人,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為7692人。居違規“榜首”的,是“車輪上的腐敗”。查處風暴集中在黨政機關,但正勢頭迅猛地逐漸移向其他部門,特別是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人民團體中涉案人員比例不低。腐敗案“59歲現象”仍顯著“59歲現象”是指公職人員在臨近退休年齡之際,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貪腐的現象。根據中紀委監察部公佈的案件數據,被查處公職人員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39歲;其中,51至60歲年齡段人數最多,占總人數的53.7%,“59歲現象”明顯。此外,61歲至70歲的占腐敗案總人數的10.6%;41歲至50歲的占17.1%;40歲以下的僅占0.8%。腐敗公職人員六成涉受賄從公開披露的信息來看,2013年查處的腐敗案件往往是一人具有多種違紀違法預防癌症的方法行為,貪污受賄、瀆職、生活腐化交織。從違法腐敗公職人員涉嫌的罪名看,涉嫌受賄的公職人員最多,占63.9%,隨後分別是濫用職權罪(9.7%)、貪污罪(5.6%)、挪用公款罪(5.6%)、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4.2%)等。
  【透明指數】
  信息主動公抗癌食物有哪些開仍不理想
  2014年《法治藍皮書》公佈了《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報告指出,根據2013年對55家國務院部門、31家省級政府、49家較大的市威剛記憶體政府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評估,其中,省級政府中,2013年天津市得名最高,遼寧墊底,北京排名第九。國務院部委中(測評仍以原部門為測評對象),教育部、安監總局、發改委名列三甲,國家信訪局、國家鐵路局墊底,透明指數為“0”。法治藍皮書指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55家國務院部門政府的信息公開透明度指數,僅6家越過60分的及格線,及格率1/9,得分最高的“教育部”也僅有65分。
  國務院部門
  國務院部門政府透明度指數(滿餐飲設備推薦分100分)達到60分以上的部門
  教育部65.08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64.03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63.45商務部61.63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60.73中國民用航空局60.48排名倒數的部門司法部25.28國家信訪局19.95國家鐵路局0
  省級政府
  31個省級政府透明度指數中,僅7個省超過60分(滿分100分)
  天津市71.75安徽省71.44江蘇省71.23廣東省69.79海南省68.45福建省66.70浙江省63.43排名倒數的省級政府雲南省41.01西藏自治區40.16遼寧省37.70
  【預測】
  公職人員財產公開有望試點
  公職人員財產公開作為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的公開制度試點內容在2014年將有所突破。一是新任公職人員公開財產,比較容易推進。二是從新任公職人員單軌制試點,再過渡到所有公職人員的雙規制。因此,預計有關新任公職人員的財產公開制度將於2014年在部分地區率先試點。三是相關部門將出台財產公開制度,對財產公開的具體內容,即哪些應該公開、哪些不公開有所規定。四是明確財產公開接受社會監督的途徑。有關部門在2013年底就出台了申報海外資產的規定,將對貪官隱匿財產、規避製裁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綜合新京報、北京晚報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2014《法治藍皮書》發佈“2013年反腐”與“透明指數”引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jrusvp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